Share this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011/08/19

北歐四國+1--南芬蘭


      今天離開赫爾辛基,繞路德庫(Turku)前往湖區的Tampere(但培拉),打算在這裡搭夜車前往北部大城Oulu(歐盧)。


      早上在赫爾辛基總站尋找有到艾斯普(Espoo)的通勤列車,不過車站看板只有標註芬蘭文及瑞典文,看來看去還是不知道該搭什麼車,只得詢問路人。我發現芬蘭人很友善,問路時他們會完全停下來回答你的問題,無視他自己要搭的車子是否快開了。在佈告欄上指了老久,再加上E跟A發音的差異,路克終於了解我要搭的是E線(芬蘭文讀作ㄟ)而不是A線(讀作阿),十幾分鐘後我就到了赫爾辛基的衛星城:艾斯普(Espoo,ㄟ斯波)
Espoo的住宅區與購物中心


      身為衛星城,Espoo市內主要是住宅區,還有一兩棟中小型的shopping mall以及鐵路客運路網,提供在赫爾辛基工作的居民來往兩市。路克在這邊的郵局買了一張明信片,在上面看到一個很漂亮的地方,很想親自造訪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去,於是問了郵局的服務員,沒想到她居然花了十幾分鐘上網幫我查,還印了公車時刻給我,只可惜那個地方離今天預定路線太遠了只得作罷。

IC列車車廂上層的兒童遊樂區
      下午搭火車到德庫轉車往但培拉,芬蘭的InterCity真的令我大開眼界。雙層的車廂裡面除了座椅之外,還有各種包廂:簡單的雙人或四人包廂適合商務旅客洽談公務;環形包廂則歡迎家庭旅遊使用。上了二樓,居然有兒童遊樂區,我看三四個小時的旅途對小朋友而言再也不是惡夢!

      我真的越來越喜歡芬蘭了,他們用悠哉的態度對待自身,但卻用最真誠的態度對待別人,無視語言或文化的鴻溝,只要你有需要,他們大多會努力替你解決。
2011.08.17 15:55 GMT+3
@P921 train to Tampe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