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 this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011/06/07

智慧型手機入侵

      手上這支HTC Desire HD入手也快滿四個月了,對於智慧型手機有點特別的感觸。我想,智慧型手機的出現,大大的衝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,不只是方便而已,它也令我們陷入了無止盡的工作中......

      的確,功能一應具全的智慧型手機提供了千奇百怪的服務:迷路了,點開google地圖查查,透過定位功能,讓你立即知道身在何方並該朝哪個方向前進;想看星空卻又不知道星座長得如何,開啟google天象圖,靠著定位以及重力感應的技術,只要把手機舉在眼前,你就知道該星座叫什麼名字;同步整合的facebook和twitter,讓你與好友隨時互動......五花八門的服務,為我們帶來看似美好的生活。

      但是,想像當你正悠哉地斜倚在沙發上看著小說,突然一陣鈴響,取過手機一看,不是電話,不是簡訊,一封email傳來公司的文件,逼得你非得看了他一眼,接著你就會想到該如何解決此事......原本正悠哉想受人生的心情瞬間化為泡影。沒錯,便捷的通訊技術,使得人人都always approachable。當有人找你,基本上他一定找的到你,而且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你,而人人都成為了always standby的狀態了,休閒減少了,娛樂減少了,永遠都是箭在弦上,隨時準備發射。

      再來令我最不解的,莫過於手機遊戲了。高中時我很迷手機遊戲,那時候用四向鍵加上數字鍵玩什麼遊戲都爽快。紅白磚、蓋房子,誇張一點的還有手機版航海大時代、手機版世紀帝國...不過當我開始使用觸控手機(前一支是Nokia5800),我發現觸控手機的遊戲真的不怎麼樣...最近AngryBird風靡全球,但我就是搞不懂那個不符合物理定律彈射遊戲到底哪裡吸引人呢?而今天在與朋友們討論平板時聊到平板上的遊戲,朋友說蠻多人在睡前抱著平板看幾頁電子書或是來場AngryBird,接著入睡。我想:既然都已經爬到床上這放鬆的地方了,還帶台平板過來做啥?看電子書,那為啥不看紙本書籍呢?玩場AngryBird,起碼我覺得我會越玩越不想睡,非得把那隻鳥發射個近百次才肯罷休!

      智慧型手機正影響著人們,當然好的影響不消多說,但他也無形中入侵了我們的休閒時光,在這綠地隨時有可能消逝的年代,我們不是更應該該去親近大自然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